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

要拿到傳說中的「報案三聯單」,真的很難(小農夫機車失竊記)

機車失竊到拿到三聯單,總共耗時4天~~~
而且是歷經波折才拿到!!
事情的經過是這樣地,小農夫唱給大家聽。

9月15日(星期四)下班回到家,咦~停在樓下門口的小紅"歐都邁"怎麼不見了~


心想會不會被人移到旁邊去了,四周尋了一下,哇!真的沒看見~~

∮♫ Listen to the music<稻草裡的火雞>♬♪
請按右邊背景音樂PLAY鍵

哎呀不得了,這個真糟糕,
我家的小紅呀,跑到那兒去了,
快點找一找,快點找一找,
原來牠真的是被小賊偷去了。
警察,快來,警察,快來,
我們馬上報案快點把車找,
原本以為萬事OK,可以回家輕鬆等,
哎呀不得了,這個真糟糕,
我拿的報案單,原來有問題,
快點回警局,找警察理論,
原來他開的只是機牌失竊單。
警察,胡來,警察,亂來,
你們人民公僕,作事卻糊塗,
快點去把我的小紅愛車找回來。

當晚打電話到最近的警局詢問報案事宜,該警局說不是他們負責,而是XX派出所,並說會派該所警員過來處理,咦~服務還真不錯,過不了多久,警員果然來了,問了一些問題後,告訴我先找幾天看看,若真的找不到再填單。

※小農夫註:千萬不要聽信這種說法,報案就要去作筆錄,拿三聯單。

我當時還真的有點相信他這種說法,警察並一再問,有沒有可能被你太太騎走或家人騎走了,我說內人不會騎機車,小朋友也不會騎......

警察就這麼走了,還好過了不久,警察打電話來,說要給我看照片,原來是他去調了巷口攝影機,拍了一張有人騎一台機車出巷口的照片,我說這台型式和顏色和我的不同,原來巷口攝影機照不到那麼深,我那部並不在攝影機的範圍內,而且由於白天太陽太大時巷子裡有陰影,反差變很大,巷子裡的影像就會黑漆漆一片,真是殘念。這時警察請我到警局寫資料,於是我就步行到XX派出所。

原來是作筆錄,警察本來很好心想說我沒機車了,到派出所有點遠,想把資料準備好後拿給我簽名,但後因為要當場錄音錄影,所以還是請我親自到派出所一趟,作完筆錄,簽一些資料,終於拿到報案三聯單了。
警察還不錯,騎著他的機車送我回家~第一次坐警察機車,戴著警察白色安全帽~~


但事情沒有"蠢人"想的那麼簡單.....


再繼續聽小農夫娓娓道來


警察一直跟我強調,最好把牌照註銷,否則後續若有發生有停車費、罰單等都是我要負責,這件事一直放在心上,星期五,星期六及星期日過去了,車子都沒消沒息!想想不是辦法,決定了,星期一請個半天假去監理站辦牌照註銷,現在滿進步的,原台北市行照,跨區到新北市也可以辦,只是需本人且證件要齊全。

到了櫃台,說明來意,結果,晴天霹靂,櫃台人員對我說,你的三聯單是「機牌」失竊的三聯單,不是「機車」失竊的三聯單,機牌失竊只能驗車辦新牌。

櫃台人員又說了一句話,讓我十分吃驚。

她說,你這張三聯單是機牌失竊,車號並不會進入警局的失竊車輛全國通報系統中,車子是永遠找不回來的.....口圭革力!還有這回事啊~~~心中飄起一片疑雲....

心想,真的是這個烏龍警員勾錯了嗎?沒辦法!還是只好風塵僕僕地趕回XX派出所。

到了派出所,該警員未當班,由櫃台警員代為聯絡,該警員在電話中對我說,可以辦啊,我再幫你打電話到監理站問,過了一會打給我說,他已向監理站櫃台人員詢問過了,可以辦啦,還說要陪我一起去辦,約10分鐘會趕來警局,口圭革力!這個警員真好(真是受寵若驚啊~~),但我還是非常懷疑,在警員還沒趕來警局之前,我親自再打電話到監理站詢問,得到的答案還是不行,這下我有點"起毛壞"了!

當該警員到了警局後,我向他表示請他重開一張機車失竊三聯單,因為我剛向監理站確認過了,真的不行,但該警員仍不死心,又拿起手機打監理站,這次因在我身邊打,我聽到他在電話中如是說。

警員:..........他的牌照要辦繳銷,但車子不騎過去.......

@@"他在鬼扯什麼啊!什麼車子不騎過去,我的車子根本是失竊了,我按捺不住心中的不高興,我請警員把手機給我,我對手機中的監理站人員問,我的機車被竊了,機牌失竊的三聯單可不可以辦牌照註銷,對方回答不行,我把電話交給警員聽,最後他只好幫我重開......故事還沒結束~


警員對我說,他再開一張「機身」失竊的三聯單給我,這樣兩張併在一起就可以了,什麼跟什麼啊!我不同意,請他一定要開機車失竊,於是警員不得己只好重開機車失竊三聯單,但上面報案日期卻是當天星期一(離失竊日星期四4天),我說不行,我明明是4天前報案,怎麼可以開今天,從失竊日到今天才報案,中間消失的4天若機車發生了什麼事,責任不是得由我扛?我請警員重開,他改了報案日期,但說列印不出來,會有問題,我請他找其他對系統熟的同事幫忙,但好像也沒人幫他,最後他對我說,這張可以去辦牌照註銷啦,要不然我幫你用手改加蓋章,我愈聽愈氣,我很鄭重地對他說,我無法接受!我請他把我要的單子開好再叫我來拿,說完我就走了。

離開警局,滿肚子火,想了想後,我直接來到了該區的警察分局,這個分局管附近的幾個派出所,包含我剛離開的那個XX派出所,我一到櫃台,直接說我要申訴,櫃台警員問我什麼事,我說明了一下來意,另一位警員提醒說請督察出來處理,

於是就來了一位督察,請我坐下,仔細聽我陳述,他問了是那個警員承辦,旋即出去打了個電話,然後對我說,請我等一下,那個警員會把單子拿過來,過了不久警員到了,拿了一張機車失竊三聯單來了,我問他們我如何知道這張單子沒問題,督察對我說,三聯單如同公文書,上面蓋有關防及承辦人主管職章,他們需負責,不會有問題(其實還是有問題的,詳後述)。我反問,那我如何知道我的車號有沒有登錄到失竊的連線系統內,該警員問了該分局電腦的系統帳密後上網查,但卻對我說可能剛打上去,資料還暫時查不到。我有點狐疑,警員說屆時會拍照給我看,我向督察等人說謝謝寒喧幾句後離開,趕上班去了。


故事好像結束了,未必喔!

待續~


下午快下班時,警員突然打電話給我,問我晚上幾點有空,他要拿資料給我,約好時間,他準時到了,口夷!怎麼又拿一堆單子給我簽,還有報案單跟三聯單呢!

原來中午拿的那張還是有問題的!他這次先給我一張原機牌失竊三聯單的找回單(結案單),意思是車牌找回來了,但原因寫警員誤植,這部份他說他自己會負責,車牌失竊先結案找回,系統才能正式再開一張機車失竊三聯單。但我看了看這兩張三聯單,咦~怎麼字體不同,然後有一些格子及資料也有異,例如一張寫125C.C.,另一張卻寫125,生日一張寫OXO年,另一張寫X0年。我問了警員,他也不清楚,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派出所看資料,我心想怕你不成,於是我又去了一趟派出所,警員從電腦上調出三聯單給我看,但我看到的都是顯示125C.C,生日格式也都是三位數的OXO,該員警也是答不出為什麼,但信誓旦旦說他的確是從系統列印出來的,要不然,我再重印給你,只是必須再給長官蓋一次印,比較難看啦,我核對了電腦上的資料的確內容都相同,僅是格式上有點差異,他又從電腦上SHOW了三種失竊車輛查詢系統,都有SHOW出我的機車號碼,我也就不在格式上刁難他了。

總結,常聽人家說警察吃案,一直都覺得與切身無關,但這次的經歷,讓我高度懷疑我也遇到類似的情形。

因為我若沒去監理站辦牌照註銷,那裡會知道我那張報案三聯單是「機牌」失竊,不是「機車」失竊,那裡會知道我的失車車號沒進連線系統,車子是永遠找不回來的。也就是說(以下為個人猜測),我的案子並不是機車失竊案,不會算入這區警局的竊案總數中,既然沒成案,警察也不用努力去找失車,而報案的我就像呆子一樣,還在家中空等待,以為那天警局會通知找到失車了,最後找不到就自認倒楣了。但事實的真像卻是像監理站人員說的,你的車子永遠找不回來的,而背後的原因卻是警察把案吞了(不是吃了)。

你說警察這招高明不高明!

所以下次大家到警局報案一定要注意
1.一定要拿到三聯單,這樣才算完成報案手續(任何藉口都不要理會)
2.報案日期要確認
3.內容要詳加審視

還好小農夫遇到的這個警員一直叫我去監理站辦牌照註銷,否則我根本不知道我拿到的機牌失竊三聯單,車子根本沒進電腦系統....

事後經確認,車子失竊只要去警局報案後,後續違規及罰單等都不用我們負責。但稅金和保險還是要我們負責啦!


補充
9月27日半夜12點最新消息
板橋分局打電話來查詢,我的小紅被歹徒騎去犯案了...
我的媽呀,我可憐的小紅...被玷污了啦...Orz
10月2日收到土城分局XX派出所警員通知,我的小紅找到了,YA!
10月5日晚上終於抽空去土城把我的小紅牽回來了^^
好佳在機車沒被破壞,置物箱內的四頂安全帽全部不翼而飛,那個小賊把小紅的汽油騎到一滴不剩,可能是沒油了所以丟在路邊被警員找到吧!剛好派出所門口就有加油站,老天對我還是挺不錯的,推至加油站把油加滿,口圭!第一次加到180元,雖然油加滿了,但還是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把機車發動,可能是化油器和所有管路內都沒半滴油,所以才這麼難發。總之,小紅幸運檢回來了,失而復得的感覺真好,還是要謝謝那些有在做事的警察,希望大家在不得已情況下需要找警察幫忙時都能遇到好警察。
回程時經過鎖店馬上買個大鎖,雖然麻煩點,但還是把車子鎖一下比較保險,環顧一下樓下巷子內的機車,不管新舊車,好像只有我這台有上大鎖,真是一種奇怪感覺...

3 則留言:

  1. 運氣不錯還好找到了
    下次有經驗了會更順利..
    呸...呸...沒下次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上禮拜回去有發現你的小紅怎麼沒看到了....原來還有這段小插曲丫...

    回覆刪除